徐迎真大使在圣普中巴电影节上的讲话​
2024-02-01 21:50
尊敬的巴西驻圣普大使达尔赛洛先生,
尊敬的各国使节及圣普各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衷心感谢并热烈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使馆同巴西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巴电影节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50周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大国,中巴关系日益具有战略性和全球性影响,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中国和巴西也是最早承认圣普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尽管彼此相距遥远,但作为“全球南方”的亚洲、拉美和非洲成员,中国、巴西和圣普始终站在一起,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应对全球性挑战。
人文交流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有句古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不久前,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巴西,双方一致同意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携手打造中巴关系下一个“黄金50年”。为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人文交流工程”,中国驻圣普使馆也将2024年定为“中国文化年”,将在圣普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让更多圣普朋友了解中国文化,认识当代中国。
电影是广受各国民众喜爱的艺术形式,更是传播文化和展现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媒介。提起中国电影,相信不少朋友马上想到功夫片,想到李小龙、成龙等功夫巨星。本次电影节除了动作片,我们还准备了喜剧、悬疑、体育等不同主题的电影,希望能向大家呈现更加多元、立体、生动的中国形象。此外,我们也热烈期待三部优秀的巴西电影,一起体验巴西的社会风情和人文风貌。
最后,祝中国、巴西和圣普友谊地久天长!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观影愉快,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