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迎真大使在圣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非洲,携手发展的真诚伙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展望》
2021-11-26 18:05

2021年11月26日,徐迎真大使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通讯社(STP-Press)、非屏(Téla-Nón)、透明报(Transparência)、热带报(Tropical)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非洲,携手发展的真诚伙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展望》,引发圣普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徐大使在文中指出,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上世纪60、70年代,中非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结下深厚的兄弟情谊。1975年7月12日圣普独立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同圣普建立了外交关系。数十年来,无论是发展经济和民生,还是抗击埃博拉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相互支持,真诚合作。

徐大使强调,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掀开了中非开展集体对话和整体合作的新篇章。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携手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21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最大双边基础设施融资方,最主要援助国之一。中方长期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疫情期间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抗疫物资、疫苗或派遣专家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对非合作的旗帜,践行多边主义的楷模,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

3年前,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峰会,宣布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举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首次正式与会,融入中非合作大家庭。在“八大行动”框架下,中国和圣普政府协商确定了合作项目清单,包括实施60套社会住房项目、圣多美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以及电力技术援助、抗疟技术援助、农牧业技术援助等项目,开展医疗技术交流、文化交流、人力资源培训等。截至目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上述项目已全部得到实施,为圣普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徐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举行,会议将评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聚焦卫生合作,产能合作,区域联通,农业合作,数字合作,环保合作,军事安全合作,人员和技能培训等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非洲是充满潜力的大陆,圣普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中国和圣普是真诚可靠的伙伴加兄弟。相信在中国和圣普等非洲各国朋友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将取得丰硕成果,中非友好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